宏观质量研究
学术影响 首页 >  学术信息中心 >  学术影响 >  正文

程虹主编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1-08


11月5至6日,我刊主编程虹教授受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德国伯恩应用政治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德两国的44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围绕“经济发展、法治与社会变革”的主题进行研讨。其中, 11位专家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

11月5日,在本次论坛的第一个议题“工业4.0――数字化、自优化与网络化”中,程虹作了题为“工业2.0与3.0之间的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现状、问题与趋势――基于广东570家企业4794名员工调查的实证分析”的主题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论坛上,相关学者对我院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我院开展的制造业企业-员工调查,给予了高度认可,并表示愿意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我院开展合作。

论坛上,德国伯恩应用研究院院长波多•洪姆巴赫教授明确表示,虽然中德两国得到的经济数据各有不同,但这些数据所展现的企业发展状况与未来发展趋势却有很多相似之处,武大质量院基于中国企业所开展的大规模调查数据,对于德国的经济研究同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德国波鸿大学的马库斯•卡勒腾伯恩教授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宏观背景虽然所不同,但同样采用实证数据来分析中国当前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并基于数据找到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路径是十分有必要,而武大质量院在这方面的研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