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政府动态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政府动态 >  正文

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打击假冒伪劣 服务电商发展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3


本报讯 12月10日,由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发起,全国“双打办”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支持,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电商平台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服务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单位自愿参与的全国电子商务产品打假维权协作网在杭州成立。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成立会议并讲话。

陈钢表示,成立打假维权协作网是适应经济发展方式提出的新要求,是信息化时代监管工作的新模式,也是多元共治产品质量问题的新途径。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打假维权协作网的定位和职责任务,坚持维权服务、精准打击、多元共治、自愿参与,不向入网的成员单位收取任何费用。要切实发挥打假维权协作网的共治作用,质检总局相关司局和各地质监部门要组织抓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产品生产企业要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电商平台企业要落实产品质量管控责任,其他参与方要积极发挥相应的作用。

质检总局正在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执法打假是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打假维权协作网的成立,旨在搭建社会积极参与执法打假工作的平台,严厉打击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和电商平台企业的合法权益,服务于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打假维权协作网章程。根据章程要求,协作网将在政府监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协助各地质监部门组织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打假活动,不定期向各地质监部门提供案源信息;帮助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对互联网假冒侵权行为开展维权行动,推动生产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产品质量承诺;帮助电商平台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国范围内执法打假维权协作,与相关方做好沟通交流,推动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首批加入的产品生产企业、电商平台企业已近200家。 (何 可)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