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期刊动态 首页 >  行政中心 >  期刊动态 >  正文

喜讯:《宏观质量研究》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26


近日,经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征集、统计、审核、遴选等程序确认,《宏观质量研究》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7-2018)》。

《宏观质量研究》创刊于2013年。当时,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意识到,必须在质量领域创办一本综合、交叉性的学术期刊,集结各专业力量,为共同应对重大紧迫的中国现实质量问题而进行协同创新。在国家期刊阵容量紧缩的情势下,《宏观质量研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的独特专业和战略定位,受到有关部门的青睐和重视,很快获批创刊。

刊物顺利诞生后,必须很快构建自己的网络,形成独特的“朋友圈”。在主编程虹教授的带领下,《宏观质量研究》秉承“干中学”,一步一个脚印。大家兵分多路,四处问道求教。武汉、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成都、重庆、深圳……创刊一年来,编辑部就举行了40多场交流与推介会。期刊与知网、维普、万方、龙源、台湾华艺、百度文库、超星、光明学术等的推广合作关系,也很快建立起来。创刊号一出来,或通过快递,或亲自上门,《宏观质量研究》立即覆盖了全国600多所大学图书馆和200多家公共图书馆以及国外“中国学”研究机构。

期刊的立足之本,是经由特色内容而传导出的风格。《宏观质量研究》坚持以经济学范式聚焦社会经济中的重大质量问题,特别聚焦“经济发展质量”“创新增长质量”“治理质量”“教育与人力资本质量”四大研究领域,以实证研究方法创新推动相关学科在质量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为了广开稿源,通过学缘约稿,通过重大课题、通过作者、通过文献约稿……《宏观质量研究》不断向相邻学科的辐射与渗透,引领众多专家的研究主题逐步向宏观质量聚拢,研究队伍实力越来越雄厚,覆盖面越来越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先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先生、经济学泰斗谭崇台先生、中国行政法学会会长马怀德先生、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会长蔡守秋先生、浙江大学“-”著名经济学家熊秉元先生等,纷纷为《宏观质量研究》撰写颇具分量的稿件。

在众多学术刊物中,《宏观质量研究》浓郁的智库特色引人注目。《宏观质量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从宏观质量管理的现实中找寻研究课题,并形成每期的研究重点,倡导、组织作者紧紧围绕转型时期国家面临的重大质量问题集中力量攻关。对于由此形成的具有重大决策咨询意义的优秀论文,力促成果转化,形成成果要报,报送国家决策部门。所刊发论文已有21篇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批示,为各层级领导在宏观质量管理决策中提供了重要的智库支撑,并推动了国家重要的质量管理体制改革。

《宏观质量研究》通过不断向国际学术和交流范式靠拢、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学术活动、坚持刊登国外原发的质量研究文章,以及编委的国际化等举措,坚持走高质量、国际化的办刊之路,国内、国际宏观质量研究和交流平台的作用日益突出。

期刊受到了《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等“四大文摘”重点关注,自创刊至今,被“四大文摘”累计转载41篇次,发文转载率达24%。其中,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专题转载排名已居前列,2013年位列全国第11位,2014年排第10位,2015年为13位。《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刊物2016年度影响力指数为159.697,在经济计划与管理类期刊排名第12;年度复合影响因子为1.326,排名第9;期刊综合影响因子为1.011,排名第5;人文社科影响因子为0.926,排名第3。

期刊被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AMI)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武汉大学核心期刊(RCCSE)。此次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意味着期刊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引领功能日益凸显,既是对期刊坚持特色发展的肯定,也为期刊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