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期刊动态 首页 >  行政中心 >  期刊动态 >  正文

《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主要特质》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全文转载​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11


日前,我院基于质量史方面的研究又取得新成果。继程虹教授等撰写的论文《我国古代政府质量管理体制发展历程研究》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发表之后,我院李唐老师的论文《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主要特质》,又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科学》2016年第2期“管理史鉴”栏目全文转载,这是我院在中国质量史研究上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主要特质》,主要从中国儒家文化传统、农业和手工业史等角度深入探寻中国古人对于产品质量的价值追求、思想理念以及创新路径,是从传统文化史、管理哲学角度重新审视中国传统质量文化发展历程的重要研究成果,也是我院主持并参与华为集团“国际大质量文化战略”课题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

本论文原载于《宏观质量研究》2015年3期,从文化传统的宏观层面出发,对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主要特质进行系统梳理,并与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传统质量文化进行了对比研究。通过研究发现,中国传统质量文化在质量群体意识、质量价值观、质量发展方式和质量管理体制等方面分别具有如下特质:质量群体意识上突出的整体性特质;质量价值观上显著的道德自律要求;质量发展方式上的经验主义色彩和质量管理体制的集体主义倾向。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上述特质,从文化基因角度对当代中国的质量创新行为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