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期刊动态 首页 >  行政中心 >  期刊动态 >  正文

《新华文摘》2016年第8期全文转载《宏观质量研究》论文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11


《新华文摘》2016年第8期在“新华观察”栏目中,以整6个版面全文转载我院程虹教授、许伟博士的论文《质量创新:“十三五 ”发展质量提高的重要基础》。该论文原载于《宏观质量研究》2015年第4期,原文约19000字。

论文提出, 回顾我国近二十年来,尤其是“十二五”这五年来,无论是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还是微观的产品服务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我国总体质量的现状,无论是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相比,还是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相比,都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也存在诸如严重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导致质量差距和问题的原因,既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然性,也有质量发展本身在路径选择和发展战略 上的不成熟。质量发展本身的问题,突出地表现在质量创新能力不够,只是简单地因循发达国家所走过的老路,主要是模仿式的引进各种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标准和认证方法等,而没有以“效益”为中心,以满足需求为目标,实现质量的创新性发展。质量创新的滞后,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我国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发展质量的根本性转变,就必须以质量创新为重要的驱动力,通过质量创新实现我国发展质量的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程虹教授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学术期刊转载达10篇次。

《宏观质量研究》创刊于2013年3月,是我国宏观质量领域的第一本学术性刊物。《宏观质量研究》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导向,坚持国际化的办刊视野,立足于宏观层面质量管理研究,旨在为中国学者的质量研究提供一个规范的、权威的发布平台,发表一系列原创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激荡质量研究领域新的问题与对策、新的方法与工具、新的思想与理论的产生,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本土质量学者和专家。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新华文摘》在1997年、1999年两届被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之一;1999年、2003年、2005年先后三次荣获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最高奖——“国家期刊奖”或提名奖;2011年又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