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期刊动态 首页 >  行政中心 >  期刊动态 >  正文

宏观质量研究编辑部召开2017年选题策划会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11


(通讯员 严珊)2016年12月13日,宏观质量研究编辑部在院会议室召开了编辑部选题策划会,会议由期刊编辑部副主任邓悦主持。主编程虹、编辑部主任宋琼、副主任汪晓清、责编严珊以及研究室李丹丹、罗连发、余红伟、李酣、余凡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议程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一、编辑部副主任邓悦提出编辑部2017年初步选题策划方案;二、程虹主编总结、确定2017年期刊栏目和选题规划;三、程虹主编提出约稿、审稿的具体要求。

一、编辑部提出2017年初步选题策划方案

邓悦副主任介绍,通过“编辑部与研究室老师协同约稿机制”,编辑部初步拟出2017年选题如下:经济增长质量栏目包括:产业政策,“僵尸企业”去产能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质量栏目包括:“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创新,教育公平,招生方式的政策评估等;治理质量栏目包括:食品安全质量,公共服务质量,管理创新与改革,企业转型;立法质量包括:法治评估,标准化法,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中的法制问题,仿制药等。

宋琼主任提出具体的约稿方案。主要包括:

(一)应加大对编辑部的投入,借名家、大家之力,实现瞄准学术前沿和热点的专栏组稿。

(二)采取约稿排行榜机制,并计入年终考核。具体做法是研究室老师在查阅文献时,将契合《宏观质量研究》宗旨的文章向编辑部推荐,并提供具体的约稿建议与方案,真正实现协调约稿。

(三)继续加大和兄弟编辑部合作,寻找更多更适合我刊范式的文章和作者。

二、程虹主编明确2017年《宏观质量研究》的栏目和选题规划

程虹主编在肯定编辑部初拟选题策划的基础上,明确了2017年《宏观质量研究》的栏目设置和选题规划。

《宏观质量研究》包括四大栏目:经济增长质量、创新增长、教育与人力资本质量以及治理质量。

经济增长质量主要包括两大点,一是中国经济如何转型,即“要素增长”如何转向“全要素增长”,“速度经济”如何转向“质量经济”;二是中国经济如何提高生产率、利润率和工业增加值。

创新增长栏目即研究中国经济如何创新,创新的约束在哪里。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进出口中间品研究;(二)出口质量研究;(三)IT和智能化。

教育与人力资本质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教育投入与人力资本;(二)健康人力资本。

治理质量栏目主要包括:(一)食品安全治理(食品制度、食品安全问题);(二)制度质量问题。

三、程虹主编对后期的约稿、审稿提出具体的要求

(一)取消立法质量栏目,该栏目没有具体的问题导向。

(二)文章要有具体的问题导向,一定要有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这样才能讲好故事,做好文章。

(三)要有规范的经济学范式。看文章是否有原创数据、计量是否规范、问题导向是否明确。

(四)固化栏目,坚持期刊的四大栏目:经济增长质量、创新增长、教育与人力资本质量、治理质量。

(五)约稿对象可以是名人,也可以是普通研究人员,一切以稿件质量为标准。

(六)专稿要有规划,按计划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