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社会之声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社会之声 >  正文

邮政“老大”须放下身段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2


国家邮政局日前透露,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12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明确提出支持邮政企业发挥邮政网络公共服务作用,提升邮政网络资源使用效率,通过邮政寄包裹将可以和快递一样上门揽件。 (据《工人日报》)

邮政普遍服务的内容包括寄递信件、包裹、汇兑业务等,本质还是寄递服务,从性质上与快递服务没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邮政普遍服务产生于物流业并不发达的年代,物流成本的高昂,决定了消费者通信和物资寄送服务需要政府托底进行保障,使得寄送服务带有一定的福利色彩。

不过,邮政普遍服务不是一成不变的。时代的发展,使得其服务的内容出现变化,如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普及,信件基本无用武之地,而汇兑业务因为现代银行业的发展应用范围也越来越狭窄,汇兑业务正在成为改制后邮蓄银行的鸡肋。至于包裹业务因为快递行业的迅速崛起而逐年下降,据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2014年邮政行业运行公告显示: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邮政包裹业务累计完成6024.2万件,同比下降13%。

这组数据表明了邮递包裹业务服务在庞大的快递市场中的尴尬地位,说到底,是邮政包裹竞争力正在失去。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在服务、价格、时效上都比邮政包裹要好,相比之下,邮政包裹仅是覆盖范围更广,而快递企业的网点也在扩展,特别是到四五线城市“下乡”。

毫无疑问,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的保障功能,正在随着物流业蓬勃发展、成本的摊薄而丧失。这也意味着,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要么彻底走向市场,成为真正的邮政企业,参与竞争,否则就会被市场所遗忘,最终陷入生存困境。

应该说,邮政经过这么年的建设和积累,拥有国内最齐全的收投网点以及设施、队伍,也拥有曾经发展邮政快递的成功经验,这些都是后来发展的快递企业所不具备的。换言之,邮政拥有快递企业更优越的市场地位和成本优势,令人遗憾的是,邮政企业还在抱守“普遍业务”的陈规,坐等顾客上门。须知,寄送服务早已不是一家独大的年代,一纸包裹单上门领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应参与市场竞争,像快递一样上门揽件,放下身段,脱去“老大”的傲慢,更重要的是要引入更灵活的市场机制,提升服务、降低价格和缩短周期,增强竞争力。

来自《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