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社会之声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社会之声 >  正文

田禾:“守住底线”与“大胆创新”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2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之初,质检总局对上海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了“守住底线、大胆创新”的要求。两年多的制度创新实践证明,这一工作指导体现了创新思维与底线思维的辩证统一。开展新形势下的质检工作,就是要把守住底线与大胆创新有机地统一起来,既要求稳,更要创新,不断提升把关与服务的工作水平。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从而推动事物发展。守住底线与大胆创新讲出了把关与服务的辩证法,揭示了政府职能转变的特点规律。底线是边界,是事物质变的临界点,是不可逾越的警戒线。像国门安全这样的根本底线,一刻也不能失守,这里强调的“守”,不是盲目的、消极的“守”,而是以更好地创新发展为目标和动力;大胆创新突出的是“创”,但不是简单的、不切实际的“创”,而是以守住底线为前提和保证。“守”也好,“创”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对立统一于新形势下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二者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则工作整体推进、高效有序;倘若顾此失彼,则容易导致事端迭起,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停滞不前。

“守住底线、大胆创新”与中央提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总基调是完全一致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以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实际上是突出了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通过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适应市场,服务大局,稳步推进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各项政策落实,稳扎稳打,稳中有进。守住底线,体现了“稳”的内在要求,就是要在牢牢守底中打牢根基,以“稳”促“进”,为再上新台阶提供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撑;大胆创新,强调了“进”的发展趋势和必然性,就是要用把关服务中新变化新突破的实际成效,以“创”促“稳”,来牵引、带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因此,正确处理好守住底线与大胆创新的辩证关系,也是落实中央精神、顺应市场需求的必然要求。

“守住底线、大胆创新”,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质量强国梦想,服务外贸经济、惠及社会民生。这是一个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动态发展过程,有其内在的特点规律可循。“守住底线、大胆创新”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工作的经验总结。两年多来,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取得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成果的同时,更加深了我们对中央和质检总局指示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促进解决了长期困扰质检系统发展的一些现实难题。各级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重要的是研究、探索和把握这些特点规律,并用这些特点规律去把方向、做工作、抓落实、强服务,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清晰的思路。自贸区制度创新实践告诉我们,抓住新时期把关与服务的特点规律,就能纲举目张、事半功倍。不按特点规律办事,改革大业就会陷入被动。当前,全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问题层出不穷,我们更要善于运用“守住底线、大胆创新”这一思路指导工作,攻坚克难,稳中创新,为开启“十三五”规划建设新起点,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 《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