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社会观察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社会观察 >  正文

微信集赞营销暗藏猫腻


发布人: Tony    审批人: Tony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6-06


本报上海讯(唐瑜 记者刘浩)微信点赞营销已经成为众多商家青睐的广告营销,商家宣称消费者只要征集若干个“赞”,就可以免费获得各种商品,而由此引发的纠纷也成为当前消费投诉的新热点。

4月下旬开始,上海市奉贤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陆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一家蛋糕店开展的“微信点赞”换蛋糕活动无法兑现。经调查,该活动并非该店的微信发出,其发布的信息并不属实。

5月1日,消费者李女士通过微信关注上海瑞迪体育有限公司,参与该公司“集赞赢球鞋”活动。李女士在朋友圈收集满60个赞,前去领取球鞋时,遭到商家拒绝。消费者王女士参加某商城“集赞送水杯”活动,可集赞后在领取水杯时也遭到拒绝。

奉贤区消保委分析认为,微信集赞营销门槛低,消费者无须花费即可通过收集点赞获取商品。然而,由于商家良莠不齐,消费者无法对商家信息进行核实,有商家钻空子赚噱头,忽悠消费者。例如,商家设定“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奖品数量赠完为止”等霸王条款,为不履行承诺留下借口。另有商家以“商品已发完,需等几天”、“兑换时间已过期”等借口拖延或拒绝兑换,而其并未在活动中就相关兑换事宜进行明示。

微信销售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销售模式,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督和制约,极易发生不诚信行为,其弊端日益显现,消费者往往陷入无法维权的局面。此外,微信营销支付方式缺少安全保障。有的商家要求通过支付宝付款,甚至直接通过微信要求买房者将款项汇入银行账号等,无法保证消费者资金安全。

为此,奉贤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微信集赞营销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商家营销的手段,消费者应仔细阅读活动内容、时限、兑换方式及限制条款等;在集满赞后,要通过保存、截图等方式保留证据;兑换礼品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电话、账号等个人信息。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