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社会观察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社会观察 >  正文

金龙鱼被曝购地沟油 地沟油究竟去哪儿了?


发布人: Tony    审批人: Tony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5-19


[提要]查证:而从天津市工商局可查询到,两家工厂确实紧挨,而嘉里油脂的经营范围中,确实有“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利用”。德国:政府推出地沟油回收法律,对其进行跟踪监督,回收废油除可用作生物柴油外...

这两天,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被曝购地沟油的事儿,前前后后,把小明整得没法淡定:先是有媒体披露,有大量地沟油流向益海嘉里,这让小明“整个人都不好了”:神马?莫非销量全国居首的金龙鱼原料是地沟油?可后来,随着该公司回应,舆情反转。

饶是如此,小明仍惊魂未定:金龙鱼生产跟地沟油回购间,到底有无关系?那些地沟油,究竟去哪儿了?

【摆事实】

爆料:涉事媒体称,经暗访发现,京畿地区存在一条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流向终端是益海嘉里集团在天津的一家公司。但记者并未进入工厂内。

回应:没过多久,涉事企业方面回应:报道误把同属该集团的、厂区相邻的“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当成“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也就是说,地沟油回收真有其事,但没有流向“食品领域”,而是用于皂粒、脂肪酸等产品。

查证:而从天津市工商局可查询到,两家工厂确实紧挨,而嘉里油脂的经营范围中,确实有“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利用”。

【讲道理】

就眼下看,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断定地沟油是被运往嘉里粮油,显然有些武断。相关的报道中,虽抛出不少猛料,可小明觉得,在关键问题――到底流向哪个厂的问题上,它没将事实揭露到底。

而相关企业的说法,虽很及时,但若想消除外界疑虑,仅仅发公告是不够的。既然已经陷入了舆论漩涡,就应该做出更多的积极举措来澄清,包括对油脂化工项目的运营、监管等措施是否严格、完善,如何做到让收购的地沟油完全用于油脂化工,而没有一滴混入食用油。如果益海嘉里真的没有问题,不妨邀请公众和媒体代表来进厂参观,见证流程的科学与标准的严格。如果公开邀请,小明也会考虑报名参加。

同时,既然事涉食品安全,天津的监管部门也应该主动介入调查,向公众说明情况。

实质上,小明和小伙伴们想弄清个中真相,倒不是要为难谁,只是被“地沟油阴魂不散”的消息搞怕了,担心起“舌尖上的安全”,担心地沟油又钻监管不力的空子,流向餐桌。

【下结论】

依小明看,“金龙鱼跟地沟油有染”传闻,现在还是非难断,而要搞明白真相,还得靠更权威的说法。而在事实含糊的情境下,有关部门也该从查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监控记录等方式,以缜密调查为基础,厘清是非。

到头来,如果益海嘉里是“躺枪”,那就该还它个清白,避免误伤。若真有地沟油被混进了食用油,那就该依法打击。

■ 链接

严防“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食用油购货记录和票证检查,依法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行为。对使用“地沟油”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制度。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单位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各地要创造条件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通用的信息平台,对餐厨废弃物管理各环节进行有效监控。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

■ 他山之石

美国:美国严格控制地沟油来源,只有专门公司才能进行回收,有完善处罚条例。美国科研人员已将地沟油制成保暖材料,能根据环境变化,选择反射或吸收能量。

德国:政府推出地沟油回收法律,对其进行跟踪监督,回收废油除可用作生物柴油外,还可用于生产化学品、有机肥料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