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政府动态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政府动态 >  正文

吴清海:借助互联网手段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产品流通服务质量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3


本报讯 (李 桐 记者徐建华)12月22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为期一年的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出征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蒲长城,以及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科技部、食药监总局等有关部委及地方的领导和部分来自优质农产品原产地的农民代表、消费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吴清海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农产品消费大国,农产品在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借助互联网手段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质量,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建设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今年全国质量月期间,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推进“‘一带一路’质检行”专项活动,与交通部、农业部等10部委共同印发《全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把提升农产品流通质量作为当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吴清海表示,当前,我国农产品流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流通效率低、成本高。据统计,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部过程中,流通成本占到终端销售价格的1/2甚至2/3。质检总局把“抓好重点服务业质量提升”作为201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指出要在“物流等领域开展‘安全、诚信、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就是要通过一件件产品、一个个产业的质量提升,积小胜为大胜,努力突破我国质量发展的瓶颈,加快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吴清海建议,此次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出征要着重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完善标准法规,致力促进农产品流通标准化;紧扣产业前沿,努力实现农产品流通信息化;做好活动宣传,致力推动农产品生产现代化。

据悉,本次“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将走遍国内9省市11站农产品生产基地,旨在解决中国农产品市场顽疾,打通优质农产品筛选、流通渠道,帮助农户、消费者解决优质农产品“卖难买难”、让农产品就地增值,为市民提供质量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使城乡消费者和广大农民分享现代商品流通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转自《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