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政府动态 首页 >  宏观背景资讯 >  政府动态 >  正文

梅克保:认真对待审计交办问题 切实加强整改落实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3


本报讯(记者 逄 丽) 12月15日,质检总局召开审计署对质检总局开展跟踪审计有关情况汇报会,对审计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讨论。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单位认真对待审计交办问题,切实加强整改落实。

针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需整改问题,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需整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督促责任部门抓紧整改落实。需整改的14项问题中已有8项完成整改,6项正在抓紧整改。

针对审计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进展情况,梅克保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审计频率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并将审计作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对此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对审计交办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并通过抓审计问题的整改来促进工作落实。

二要认真对待审计交办的问题。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五大类:一是收费管理不规范、收费项目较多、管理粗放的问题;二是关检合作“三个一”未落实到位的问题;三是取消审批项目不落实,存在“名放实不放”的问题;四是存量资金上缴不及时问题;五是企事业单位工资水平过高问题。

三要切实抓好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以上问题,要加强收费管理,减少收费、规范收费,收费要有政策依据。要加强关检合作,从“三个一”到单一窗口,都要加强与海关的联系。要加速“三个清单”的出台和落实,简政放权要落实在“三个清单”上。要加强整改督查,对几次审计提出的所有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提出整改时间,落实责任到人,实行“挂号”和“消号”制度,对提出的问题要“挂号”,问题解决之后再“消号”。要加强汇报沟通,对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有政策依据和国际惯例的情况要进行说明,没有政策依据的要坚决进行整改。

转自 《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