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
学术影响 首页 >  学术信息中心 >  学术影响 >  正文

《宏观质量研究》程虹主编受邀在华为大质量国际研讨会作主题报告


发布人:     审批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8-27


8月18日至19日,我刊主编程虹教授应邀参加华为大质量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并作了题为《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特质及对华为的启示》的主题报告,质量院李唐博士和许伟博士一同参加会议,就“大质量”话题与华为的管理人员及其他质量专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在小组讨论会上作主题发言。

历时筹备了半年之久的华为大质量国际研讨会,是华为企业发展转折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回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提出的大数据时代的“大质量”问题。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日本东京大学、德国亚琛大学、国际标准组织、美国质量协会、英国质量协会和武汉大学等国内外质量领域的相关专家和学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以及质量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

程虹在主题报告中,分析提炼了3000多年来中国传统质量文化源远流长的现象和史料,从质量群体意识、质量价值观、质量发展方式和质量管理体制等方面,分别研究了中国传统质量文化在整体思维、道德自律、经验色彩和集体主义倾向等四个方面的主要特质涵义和特点;通过对比研究与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在质量文化上的差异,分析提炼出中国传统质量文化的优势资源和制约性短板;并结合华为面临的大质量问题,从文化、哲学等领域,从现实和未来等角度,具体提出了华为构建大数据时代的大质量体系顶层思路。

程虹的主题报告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质量部长、美国质量协会院士Jack Pompeo认为,这场主题报告是“最懂华为和最有针对性的报告”。李刚副总裁认为,该报告回答了华为在大质量问题上的重大困惑,对华为未来构建大质量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参会的国际质量专家也先后作了主题报告。日本专家金子龙三、美国质量协会(ASQ)管理总监laurel nelson-Rowe博士、国际标准化组织TC176/CS2主席Nigel Croft博士和德国专家Daniel Franker博士,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的成果,汇报分析了日本质量1800年的历史和日本质量文化特点、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卓越绩效模式发展历史和最新进展、英国质量历史文化的经验,以及德国质量二百年的历史以及工业4.0理论和应用等内容。